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解放思想 改革开放 勇立潮头

浙江大学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9-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马宇丹6298


93日至4日,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2018年暑期工作会议,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总结成绩、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深入分析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会议提出,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把握历史机遇,思想观念再解放、改革创新再出发,开放发展再扩大,立足新时代书写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浙大篇章。

校党委书记邹晓东在会上讲话,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勇立潮头”为主题,进一步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短板,提出了下一阶段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校长吴朝晖作专题报告,围绕创新是决胜未来的关键,对构建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难点与突破进行了深入剖析,面向未来提出了思路和举措。

邹晓东指出,我们正处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时点上,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过去40年,特别是四校合并20年来,浙江大学响应国家改革开放号召,解放思想、踏准节奏、深化改革,凝练形成更高的办学目标,大力弘扬同根同源、延绵不断的浙大文脉,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在重大改革和成果培育上不断取得关键突破,被誉为“改革的先锋、发展的典范,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立足国家40年改革开放、浙大120余年的办学历史,回眸过去20年的改革发展,我们可以更加清晰地看到,浙大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的执着初心始终一,以求是创新为内核的精神文化始终如一,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勇立潮头的远大胸襟始终如一,团结进取的优良传统和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如一。历史雄辩地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富民之路、强国之路,也是浙江大学的强校之路、奋进之路。

结合会议主题和近一时期的学习体会,邹晓东阐述了六个重点方面。一是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指导地位。要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发展规划里、体现到立德树人上、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使之成为指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遵循。二是深入剖析问题,树立攻坚克难的决心。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必须看到,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也是不容忽视的。我们要更深层次地剖析制约改革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有结构性矛盾深层次矛盾,还有与行的矛盾,既要了解其表现形式,也要洞悉其内在机理,有的放矢、辨证施治,方可取得实效。提高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成就事业,关键在人,根子在思想认识。只有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我们才能焕发无穷的生机活力。要树立一流意识,聚精会神做一流的事情,树立机遇意识,抢抓浙大发展的每一个机遇,树立忧患意识,清醒看到“患”源自何处,树立责任意识,全方位、全领域、全层次落实好争创一流的责任。聚焦一流主线强化战略提升。强化战略提升就是要加强凝练,解决结构性矛盾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倾注更大的力度,加强人才布局;突出高精尖的建设导向,完善学科布局;加强组织凝练,优化科研布局;系统谋划,完善战略合作格局是坚持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是浙江大学的办学特色和动力源泉,深化改革,就是要针对制约学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转变发展模式,摆脱传统路径依赖,充分激发争创一流的活力和动能。要进一步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学术治理体系深化成果转化机制及校办产业改革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增强驾驭改革开放的能力与水平。要将党的领导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各个方面干部路线要紧密围绕一流建设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邹晓东强调,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注定是艰苦卓绝的,需要一代代浙大人艰苦奋斗。历史充分证明,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强,惟改革开放者胜。希望大家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以思想的大解放实现事业的大发展。

吴朝晖指出,改革创新是决胜未来的关键。十九大报告中,创新是新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理念。创新也是浙江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四校合并20年来,我们遵循办学传统,发挥办学优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的大学,实现了全面进步,跃居为全国最好的顶尖大学之一。总结过去,浙江大学的发展是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是坚持“一流卓越、开放包容、协同联动、交叉会聚” 发展理念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全球校友、全体浙大人开拓进取和奋勇拼搏的结果。面向未来,浙江大学继续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参与全球竞争,为国家赢得发展先机和战略优势,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吴朝晖阐述了对加快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思考。构建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是坚持学校个性特质发展,也是浙大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的战略路径在于:实施五大体系、构建五大布局、推进五大战略。五大体系包括开环整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开放协同的学术创新体系、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联动共享的支撑保障体系、开放包容的学校治理体系。五大布局包括高强辐射的社会服务网络、开源创新的思想文化高地、综合交叉的一流学科体系、全球链接的国际合作网络、分层分类的特色办学系统。 五大战略包括推动以学生为本的一流教育教学、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一流学科体系的创新发展、以国际化为主轴实施全球开放发展战略、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五大战略”的根本要求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新思维与方法,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吴朝晖强调,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之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阶段,我们必须围绕“双一流”建设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新思维和方法,破解发展难点,实现关键突破:一是发挥一流学科引领,打造一流本科生教育品牌;二是持续强化科教协同,打造卓越研究生教育品牌;三是融入引导浙江大湾区的创新,高质量服务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登高望远、明目扩胸,坚持国家目标-国际前沿-优势延拓三维一体发展布局,面向2030,不断完善可持续的一流创新生态系统;五是继续加大力度实施人才计划,形成人才强校战略的新格局;六是完成新一轮定编定岗工作,构建人尽其才的人才队伍体系;七是深入推进与世界顶尖大学实质性合作,切实提升办学成效与声誉;八是充分激发院系国际合作积极性,加快推动全球开放发展战略;九是完善院系办学体系,推动学校治理重心进一步下移;十是传创大学文化精神,推动校园文化的开源创新。

会议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部署了四个方面重点内容。一是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更加自觉地将信心和力量倾注到本职工作中去。二是聚焦一流、寻求突破,进一步对标对表,助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三是团结协作、步调一致,将各方面的创造活力有效组织起来。四是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继续抓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落实,做好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综合改革,强化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会议期间,组织部、人事处、外事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外语学院、管理学院、地科学院、建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和医学院附属二院等11个部门和院系的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人事改革、开放发展、研究生教育、科研工作及院系、附属医院的改革发展等主题作了发言。

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各学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侨联、留联会、知联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书记、校长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文 陆兴华/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