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2018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18-09-14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樊畅 卢绍庆2329


知秋九月,浙江大学教工队伍迎来新成员。9月13日,浙江大学2018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培训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开班。新入职教工在佩戴校徽、庄严宣誓、学唱校歌等环节和内容中,正式加入浙江大学的大家庭,成为“双一流”建设道路上的新生力量。

校长吴朝晖开讲“入校第一课”,向新教工做题为《海纳百川,天下来同》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当下全球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梳理了浙江大学百廿年历史发展脉络,介绍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概况,并对新教工提出工作要求与殷切期望。

吴朝晖指出,全人教育、终身教育正在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变革,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以新理念引领教育现代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等任务势在必行。广大新教工应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

钩沉百廿历史,铸就求是文脉。吴朝晖向新教工讲述了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的历史足迹,总结了四校合并20年的跨越发展成就,阐释了“求是创新”的精神内核。他表示,青年教工是学校的未来,要通过保障生活和工作条件、完善制度和学术氛围,以及提供公平、合理的评价体系,使年轻教工的创造力和潜力得到充分发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报告中,吴朝晖对新进教工提出了3点工作要求与殷切期望。一是要坚定信念,做到志向远、境界高、素质硬;二是要师德高尚,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师德;三是要业务精良,做到知识宽、能力强、造诣深。他表示:“希望大家都能成为快乐、自由、幸福的浙大人。”

副校长张宏建出席开班仪式并致欢迎辞。他说,从今天开始,新教工将共享“浙大人”这个身份,也将共同担起“双一流”建设这个伟大而光荣的使命。希望新教工要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长江特聘教授王靖岱作为老教师代表,与新教工分享心得体会。航空航天学院贾铮代表新教工发言。

开班当天,张宏建为党政管理类职工做专题报告,鼓励年轻教工勇挑重任、坚定信心。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飚,两办主任叶桂方分别以《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浙江大学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为题做报告。后续还将通过名师讲座、素质拓展训练、专业能力培训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分线专项培训等,帮助新教工尽快实现职业角色转变,迅速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文 樊畅 见习记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