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之《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阶段性成果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2018-12-14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 光明日报》等作者:2023

1212日,“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工作的最新成果——《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阶段性成果在京首发。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出席首发式并讲话。他说,浙江大学坚持“古今会通、东西互动、中外相知、文理交融”,学校设有文化遗产研究院,正在积极筹建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下一阶段,学校将加大支撑保障力度,高质量地完成“大系”余下卷册的出版工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科技考古、数字化文明等方面做出更多开创性探索。

由浙江大学和浙江省文物局主持开展的“中国历代绘画大系”编纂、出版工作,自2005年启动,至今已历时13年。13年间,工作人员联络、走访全球250多家文博机构,梳理了18000余件(套)中国历代绘画作品,拟搜集12250余件(套)现存的、自先秦至清代的纸、绢(含帛、绫)、麻质地的中国历代绘画珍品。其中国内藏品9000余件(套),国外藏品3250余件(套),在全面系统的调查、整理、考证基础上进行编纂出版。

此前已出版的《宋画全集》《元画全集》,受到海内外专家学者和读者的广泛好评。专家表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限度地还原中国古代绘画神韵的高精度、大开本图像文献集成。入编作品丰富,画面精美,题跋、印章清晰,集鉴赏性、学术性、收藏性于一体,为欣赏中国古代绘画,厘清其真伪和流传提供了清晰、权威的传世图像,是研究中国艺术史和文化史的“百科全书”。

在当日举行的首发式上,浙江大学、浙江省文物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先秦汉唐画全集》《明画全集》《清画全集》部分卷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