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剑指未来发展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落户萧山

发布时间:2019-03-06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江耘 洪恒飞 柯溢能 金云云599

2月28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签署协议,共建“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记者了解到,国际科创中心将落户杭州市萧山区,并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极和新引擎,支撑浙江创新强省战略和浙江大湾区建设。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在现场讲话中表示,希望杭州市和浙江大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创新强省主战场和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高效协同,合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高端科创平台,努力在交叉领域前沿研究、发展颠覆性技术、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上实现重大突破。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物质科学、信息科学和生命科学板块会聚研究正在成为最具创新活力、最可能出现颠覆性技术突破的领域,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科技前沿高地和战略必争领域。

面对深刻变化的世界科技创新形势,聚力科教赋能、提升区域能级成为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深化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创举,国际科创中心将聚焦三大板块的交叉会聚和跨界融合,构建面向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生态圈,通过若干年努力,将自身建设成具有世界水平、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我国知识和技术创新的国际策源地,全球化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区和改革试验田。

据了解,杭州市与浙江大学将发挥国际科创中心的“主引擎”作用,在市校长期、全面、特色的战略合作关系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杭州市的区位、产业、资源优势和浙江大学的学科、人才、智力优势,充分调动市场主体作用,吸纳浙江民营经济特色优势,链接全球泛浙大力量,构建新型创新平台,建立产业基金,探索政府、学校、市场多方参与的新体制新机制。

“共建科创中心既是市校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推动浙江打造世界科技创新高地的共同责任。”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会聚的牵引功能、高端人才的主体作用、前沿创新的辐射效应,以实际行动打造浙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增长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科技网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