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很多大学生觉得高深抽象的“毛概课” 被浙大“知心姐姐”用案例给讲活了

发布时间:2019-04-17来源:杭州日报作者:方秀芬 柯溢能2246

“老师向我们传递了很多社会知识,让我们了解国家正在做什么,如何用正确的思想分析解决各领域遇到的问题。”

“老师给我们看了很多正能量的例子,我们听了很多主旋律讲解,怀有更多热情去建设祖国。”

这是浙江大学学霸们的真实感受。他们口中的“老师”正是思政课主授教师王晓梅。课堂上,王晓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Are you happy?”

高深抽象的理论 被她用一个个案例讲活了

1982年出生的王晓梅,洋溢着少女般的笑容,完全看不出是二胎妈妈。用学生的话说,“她亲切和善,常常讲着讲着就不自觉地笑起来,就像一个邻家大姐姐。”

2004年,王晓梅本科毕业后从教,担任大学英语教师。几年后,她继续深造获得了法学硕士、哲学博士学位,留在浙大语言与认知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15年8月,完成博后研究后,她开始担任思政课老师,主授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就是学生常说的“毛概课”。这是门必修课,也是浙大学分最多的一门课,占据5个学分。

流水的学生,不变的王老师。给学生上课,课前王晓梅会跟大家聊聊自己的教学理念。“平等原则,教师和学生互为主体,两者的主体角色随着教学情境的变化而变化。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与教师的地位始终平等,不是老师一言堂,也不是学生各自为政,一盘散沙。”

王晓梅非常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虽是大班授课,要面对130多位学生,但她会用抛问题的方式与学生互动。理论比较抽象乏味,王晓梅会列举大量实例,让学生感受到“现身说法”的实用和有趣。

比如,有堂专题课主题是建设法治中国。王晓梅举例提到家里老人和朋友间的债权债务问题,老人家信任老友的人品,借钱出去,甚至没打借条。后来,老友不还钱,他也只是和对方理论,不会想到去诉诸法律。最后上了法庭,那位老友反过来骂老人家明明不缺钱,为什么还非要追债……“这个事例很有代表性,中国法治进程在发展,但年龄较大的一辈法律意识还是很淡薄。”浙大法学专业的潘億佳感同身受,她的家人就有过类似经历。

将“现身说法”教学模式进行到底,王晓梅也会分享自己的经历。她曾到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结合这段访学经历,王晓梅用自己的视角解析西方社会福利等各种话题,也会谈及西方的分层教育和学生的自主学习,举的例子就是她在英国读书的儿子。

学生在改革现场调研 她用视频直播进行指导

“毛概课”竟然也能如此有趣!这似乎让浙大学霸们措手不及。有学生坦言,进大学前,一直以为思政课就像中学一样,老师照本宣科,学生提不起劲头。

课堂要有魅力,任课老师个人就要有魅力。大学的课堂改革后,内容和形式更丰富了,除了课堂教学,还有课外调研。课堂教学花样不少:情景剧、辩论会、自拍视频、快板等。

让学生们更为惊喜的是课外调研。就在上周,王晓梅和其他四位任课老师带学生们去了嘉兴南湖,没想到自主报名的学生有200多人。他们在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和南湖革命纪念馆现场教学,学习党的诞生史,领会“红船精神”。

“‘红船’更是一座丰碑,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为祖国的腾飞不懈努力。在党旗升起的地方重温历史接受教育,我终生难忘。”一位学生的感慨引发了大家的共鸣。

“现场教学让学生把课堂知识直观化,激发思考。”王晓梅说,思政课团队老师们一直鼓励学生走遍浙江省的各个角落,进入各领域调研。学生从中发现优秀的浙江发展模式,并撰写调研报告。一个周末,浙大法学专业大二学生张露和7名同学一起去调研航空小镇。带上老师的介绍信,他们到了建德,实地调研特色小镇发展模式,通过视频直播,王晓梅做实时指导,避免调研流于形式,而是真正获得深层次的体悟。

当同学们不敢询问敏感问题时,王晓梅在视频中直接告诉大家去探究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整个转型期间面临的产业改革有多难?建好的航空小镇如果无法按预期发展,会不会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在课外调研中深刻感受到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极大地改变了同学们对传统思政课的偏见。”浙大大二学生谢廷方说,同学们把自己的理解和先进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了。

课堂外,王晓梅还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学生。她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展示学生取得的各种进步,跟学生分享一些有趣的事。学生潘億佳就毫不掩饰对王晓梅的喜爱:“她的生活态度对我影响很深,她是一个浪漫的人。”


《杭州日报》2019年4月17日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