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揭牌

发布时间:2019-05-10来源:科技金融时报作者:孟佳韵 柯溢能1390

    5月7日,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首发式在浙江大学举行。

  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公室)主任陈金彪指出,浙江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总抓手,持续放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裂变效应,推动包括社会治理在内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可谓是应运而生、顺势而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对这项改革作了系统总结和深刻剖析,是认识理解这项改革的重要路径。他要求研究院为浙江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全球治理难题寻求解决之道,在产生学术精品中更出学术大师,在加快研究院建设中,为浙江省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供智力保障。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分别与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张四纲,浙江联合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周颖签署协议,两家企业将通过捐赠进一步支持研究院的建设发展。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郁建兴分别与宁波市鄞州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方飞龙,杭州万科产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璟琰签署协议,开启各方重大项目的合作。

  实现高质量经济发展与社会有效治理业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当天揭牌成立的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旨在倡导、开展、引领社会治理研究,以基层社会治理、社会组织、重大民生领域、公益慈善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立志于为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献智献策。研究院将编辑出版英文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Governance”(《中国治理》)和内部刊物《社会治理专报》等。

  据悉,浙江大学有深厚的社会治理研究基础。2006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立。2011年,在第一届世界浙商大会期间,浙江大学与浙江省工商联联合成立浙江省商会发展研究院。2017年,浙江大学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

  此次首发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经验,中国方案》是郁建兴阐释“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新理论著作。其中两章讲浙江故事,考察这场改革对于政府治理现代化的效应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撬动效应。


《科技金融时报》2019年5月1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