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全球首例人工繁育百山祖冷杉幼苗回归自然

发布时间:2019-05-2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江耘 洪恒飞 柯溢能317

    21日,记者从浙江大学获悉,继成功繁育世界首例胚培养百山祖冷杉幼苗后,该校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陈利萍教授实验组又成功将三株人工繁育的幼苗放归原生地——位于浙江省庆元县的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此举为百山祖冷杉的抢救与保育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也为冷杉等珍稀濒危裸子植物种质资源离体保存、遗传资源的改良及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百山祖冷杉,是我国特有的古老孓遗植物,素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目前全球仅有三棵成年野生植株,分布于庆元县海拔1700多米的山林中。

    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总工程师陈德良表示,针对幼苗回归,他们与浙大团队制定了专门的栽培管理计划和生长监测方案,并通过对幼苗的基础生长数据进行测定,检测其野外适应情况,帮助百山祖冷杉幼苗在原生地“开枝散叶”。


《科技日报》2019年5月23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