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竺可桢学院两个新班级今年开始招生 为你解密有啥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9-06-03来源:杭州网作者:郑维维 柯溢能2653

近日,浙江大学对外发布,该校竺可桢学院将新增“数字金融”与“智能财务”两个班级(以下简称新金融班、新财务班),并于今年开始招生。

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朱佐想介绍,当金融和财务这两大专业与计算机、人工智能等碰撞后,相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将更有助于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培养。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将在竺可桢学院开设这两个班级的负责人,他们分别是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蕾教授,并首次揭开了这两个班级的面纱。

新金融班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金融班的目标是,培养具有“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与世界胸怀、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打破金融行业的服务边界,开发出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

数字金融是指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物联、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于金融领域,产生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

方红生介绍这个新兴领域体现在四个“新”,一是新思维,要求金融行业打破服务空间、对象和信息方面的局限,不断利用现代科技打破金融行业的服务边界。二是新技术,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产业技术革命为数字金融突破传统金融服务边界提供了可能性。三是新业态,以新技术为手段、以新产品为载体拓展服务边界,形成以数字银行、数字货币、智能资产管理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四是新知识,数字金融是一个高度交叉的复合学科,需要交叉融合的新知识满足人才培育和发展的需求。

为此,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数字金融(新金融)班,就是充分利用浙江大学的交叉性学科优势,高度整合和融合了金融、计算机和数学学科师资和资源的新的培养体系。

“在新金融班,计算机类课程和数学类课程的比重显著高于一般金融系学生。其次,在金融学核心课程之外,加大数学、计算机与金融交叉课程的开发设计,加强计算机及其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能力的教学培养,这些课程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学、大数据与金融、人工智能与金融、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等。” 方红生还表示,这个班级的学生在满足数学学院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可以获得数学辅修证书。

在主干课程的设置上,新金融班将开设全英文或者双语课程,以适应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国际化的需求。同时,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中国金融问题,开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专业课程和个性课程,培养学生使用现代科技解决我国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

“我们力争100%同学有出国出境访学的机会,包括但不限于剑桥、牛津、加州伯克利等。” 方红生介绍,新金融班在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学本科专业、精心设置培养方案的同时,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合作打造了富有吸引力的1+1联合培养模式,数字金融班(新金融)学生优先保送到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硕士项目深造,并优先就读这三所学校的金融工程或金融学硕士项目,获得浙江大学和国际一流大学的双硕士学位。

培养国际一流的学生,需要一流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这个班级45岁以下的任课教师中,在境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的占80%,有海外访学经历的占100%。”

与此同时,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金融班为每位学生所量身定制的行业实践方案更加引人瞩目。

作为我国金融创新的先行者的杭州,汇集了以阿里系、浙大系为代表的创新团队,并引领了近几年我国在金融科技、区块链、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发展,浙江省活跃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国金融市场的持续创新力量。

方红生介绍,这些得天独厚的创新环境为新金融班学生的实践提供了最前沿的实验平台。我们将在继续完善与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等金融机构合作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加强与在杭的一流新金融企业的合作,为新金融班的每位学生量身定制一流的实践方案,帮助他们提升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

除了行业实践外,新金融班还为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了成体系化的独特设计。一是前沿引领,即通过前沿学术文献导读、前沿研究方法引领和前沿研究领域探索相结合,提高学生对学术前沿动态的追踪和把握能力。二是高训练强度,即通过强化文献阅读量、读书报告和课程论文写作量,大幅度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训练强度,倒逼学生边读边写边提升。三是从大二开始,每一位学生都被指定一位高水平科研导师,并要求进入科研导师的研究小组,提早参与导师及其境外合作者的科研项目。四是通过各种科研训练计划和论文报告会等,激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五是毕业论文,要求科研导师以更高的标准和学术要求来指导学生。

谈及未来就业,方红生表示,新金融班的学生可以说社会需求强烈,就业前景明朗,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新金融公司等需要大量这样的人才。

新财务班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财务班的目标是,培养富有人文精神与科技洞见,通晓商业规律和管理理论,兼备数据分析能力与技术创新能力,能够洞察、引领和实现智能财务的价值创造作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和商业领导者。

浙江大学为什么要新增这个班级呢?汪蕾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连接并融合企业内部价值创造和外部资本市场价值实现的财务管理活动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集团资金管控、财务预测与决策、战略投融资管理、资本运营、公司价值分析与管理、财务风险管控、并购与重组以及财务成本管理等财务活动有了更先进的算法、模型和工具。“财务向智能化的转变是正在进行的大趋势,它要求战略财务专家、财务分析师和以财务分析和决策为支撑的投融资、资本管控专家必须不断转变定位和思维方式,要不断拓宽知识横向宽度,掌握大数据发掘和运用能力,掌握人工智能相关的开发和应用能力,建立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高效地助力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价值创造。”她说,目前智能财务领域的高端人才极为匮乏,市场需求有着很大的缺口。

智能财务是建立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基础上,结合企业互联网模式下财务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实践而产生的新型财务管控模式。随着人工智能、数据技术和信息技术在财务和资本管控领域的大范围深度应用,智能财务共享平台、智能管理会计创新平台以及智能战略财务和量化资本运营平台等财务智能云平台的发展,将代表着全球财务和资本市场的未来。智能财务将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建模与分析,并利用机器学习、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所提供的智能化服务,实现人和机器的有机合作,进而完成企业及金融部门复杂的财务管理、信息交换和价值实现活动。智能财务是一种面向业务支持的价值管理活动、面向资本市场的财务报告活动和面向管理创新的管理会计活动的全功能、全流程智能化的管理模式。

为此,浙江大学新财务班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围绕“公司财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不仅开设“管理学” “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通识课程、基础课程,还将在设置“财务会计”“投资学”“管理会计”“国际财务管理”“并购与重组”“价值管理与全球资本市场”等财务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人工智能导论”“深度学习理论及应用”“智能机器人原理与技术”“数据编程”“数据管理与数据挖掘”“数据建模与数据可视化”等课程。汪蕾说:“通过学校竺可桢学院平台,我们还将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学生辅修计算机、数学等交叉课程。”

学生到了智能财务班级,可以学习到什么呢?

通过这个班级的学习,同学们将不仅具备扎实的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以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理论基础和应用能力,而且将通晓国际会计商业语言、全球战略财务管理以及与资本管控和业务支持相关的理论及应用知识。汪蕾说:“我们培养的学生,能够针对多变国际经济和金融环境、复杂内部资本决策和资金管控需求等智能财务领域的系统问题进行分析和决策。同时,也能够胜任智能财务系统的开发、设计、应用、分析和实现等工作。”

拥抱创新、对接市场、走向全球,一直是浙江大学财务专业的特色。对于智能财务班,汪蕾认为这些金字招牌将更加闪亮。“通过配置浙江大学跨学院跨学科的优质师资团队,我们会积极跟踪学科和实践前沿,配置跨学科优质师资,培养与市场发展趋势接轨的领袖型应用与研究人才。”她说。管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一直居于浙江大学国际化领先地位,作为同时拥有AACSB、EQUIS、AMBA三大国际商学院权威认证的学院,学生的国际化和教师国际化是发展重点。在管理学院设有各类学生交流支持项目,更有来自国外顶尖大学教授的各学科各领域的前沿学术讲座和课程。在管理学院和竺可桢学院优势国际化资源的助力下,该班级已经与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MIT以及悉尼大学等一流国际合作伙伴及其优势学科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这为培养学生宽广的横向知识,建立跨领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相信通过四年培养,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开发技术持续改善能力的智能财务专业毕业生,一定能适应当代社会进步、行业发展和技术创新的步伐、适应未来财务智能化、全球化的大趋势,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具备创新创业意识的高级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对于未来这批学生未来的去向,汪蕾十分乐观。她说,同学们既可以赴海外一流商学院继续深造,亦可直接就业于声誉卓著的国际顶级金融机构或企业集团开始职业生涯。


杭州网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