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浙江大学建筑规划学科发展委员会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1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2857

如何更好地培养建筑规划领域人才?如何让建筑规划学科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如何推动建筑规划学科产学研融合?712日上午,浙江大学建筑规划学科发展委员会会议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浙江大学建筑规划学科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共谋学科发展蓝图。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副校长王立忠出席并讲话。

浙江大学建筑规划学科产学研联盟成立于2016年,是学校第一个学科联盟。近年来,建筑规划学科集群式培养了一批国际顶级优材生和大批具备多适应性的高素质学生,平均超50%的学生进入国际名校深造,并斩获国内外各类设计竞赛大奖。在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建筑学排名位居世界51-100,学科获得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并产生较好的示范效应。

任少波肯定了相关学科负责人作出的贡献以及联盟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效果、推动国际化实践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联盟旨在促进学科汇聚融合,推动产学研结合,培育独具特色的学科高峰和王牌专业。未来,要进一步立足人才培养,继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总结规律、凝练标准、制定目标、确立优势;要密切结合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难题进行重大项目攻关;要做大做强联盟人才队伍,推动产学研联合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形成重大影响,并将联盟的机制逐步做实。

王立忠在总结时表示,面对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建筑规划学科发展需要加强党的建设,秉承舍小我、为大我的奉献精神。要凝练发展方向,利用好各项资金,为年轻教师培养营造氛围、提供团队支持;要主动作为、主动设计、主动担当,增强学生培养的计划性;要完善浙江大学平衡建筑研究中心的构架设计、队伍设计,强化平台的造血功能,促进学科会聚交叉融合。

在交流环节,来自建筑规划学科发展委员会、建筑工程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分别发言,就学科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体制机制设计等话题进行交流。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